源遠流長
陶藝文化
狩獵文化
樂器文化
雕刻文化
衣飾文化

圖片提供: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

查詢原住民小學 依縣市查詢
目前位置:首頁文化園區認識台灣原住民文化

認識台灣原住民文化認識各族│神話傳說│台灣原住民大事紀有問必答

【原住民文化中的重大活動】

狩獵活動是台灣原住民各族的主要生計之一,而且狩獵活動在各族普遍被視為部落中神聖的大事。出獵前必須守戒,家中有喪事或孕婦的人都禁止出獵。出獵前通常會先進行占卜(就是問神),如果占卜的結果是凶兆(不吉利的意思)就停止出獵。此外,各族幾乎都有祈求保佑獵人平安或酬謝狩獵豐收的狩獵祭。傳統上,狩獵是男性專屬的職責,女性是禁止觸摸獵具的,否則會招來不祥或打不到獵物。

原住民雖然沒有製造鐵器的技術,但是透過交易或是一雙巧手,原住民也能夠以DIY(自己動手做)的方式,製造弓箭、火槍。另外,放置陷阱也是原住民擅長使用的狩獵方式喔!

【獵捕的動物種類】

台灣原住民獵捕的動物種類很多,主要有鹿、山豬、山羊、熊、豹等,有時也獵取一些山雉、竹雞、野兔等。

【充滿智慧的狩獵文化】

狩獵文化為什麼對原住民那麼重要呢?那是因為在沒有與平地漢人從事交易(交換東西)以前,獵獲的動物是族人動物蛋白質的主要來源。原住民的祖先非常具有永續生計的智慧,對於狩獵活動可是有一定的規矩喔,例如在動物懷孕繁殖期間是禁止打獵的,如此才能保障獵物源源不斷。

為了捕捉獵物,原住民必須學習瞭解動物的習性,對山林的生態氣候有相當深入的體驗,並且在生態平衡的原則下利用動物資源。因此我們可以說,原住民是大自然的一部份,是真正的山林守護者。


 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。© 200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. All Rights Reserved
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 公視新聞部原住民組企劃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