源遠流長
陶藝文化
狩獵文化
樂器文化
雕刻文化
衣飾文化

圖片提供: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

查詢原住民小學 依縣市查詢
目前位置:首頁文化園區認識台灣原住民文化

認識台灣原住民文化認識各族│神話傳說│台灣原住民大事紀有問必答

【早期的樹皮衣和獸皮衣】

早期台灣原住民到底穿什麼衣服呢?答案是『樹皮衣』和『獸皮衣』。阿美族、排灣族、魯凱族、鄒族都是已知曾經使用樹皮衣的族群,但是目前唯一還存在的樹皮衣,只有阿美族用楮樹樹皮做材料的衣服了。

樹皮衣要怎麼做呢?首先把樹皮剝取下來,放在一根光滑而粗大的木幹上,再用木棒敲打到表皮脫落,接著剝取內層較細的纖維,捶打成薄片,最後用麻線縫合,就可以製成一件衣服了。是不是很神奇!

【民住民的織布技術】

當原住民的編織技術提昇後,就進入以麻線為原料的織布時代。原住民婦女利用野生的苧麻,剝取表皮,曬乾、挑紗、紡線,經過清水洗滌,可以使纖維組織更堅韌,然後就開始定線、整經、織布。為了增加麻線色彩的變化,原住民婦女又利用植物或礦物做染料,使得原住民服飾呈現更豐富的特色。台灣原住民中,尤以泰雅族婦女精緻的織布技術聞名於世。

從現存的原住民傳統服飾,可以看出原住民各族對色彩不同的偏好。如泰雅族很多部落的服飾大量使用紅、白兩色,排灣、魯凱族以黑、藍色為主,達悟族則是藍白相間的織紋。


 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。© 200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. All Rights Reserved
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 公視新聞部原住民組企劃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