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美族
泰雅族
賽夏族
布農族
鄒族
排灣族
魯凱族
卑南族
達悟族
邵 族

圖片提供: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

查詢原住民小學 依縣市查詢
目前位置:首頁文化園區認識台灣原住民文化

認識台灣原住民文化認識各族│神話傳說│台灣原住民大事紀有問必答

【人口及分布】

阿美族分布於花蓮至台東一帶,根據統計,目前有137,930人(資料來源: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資訊網 / 民國91年8月資料),是台灣原住民中人口最多的一族。

【族名與系統】

一提到阿美族,你一定立刻聯想到豐年祭,以及阿美族人多采多姿的服飾、曼妙的舞姿與輕快歡樂的歌聲。活躍在花東海岸及平原地區的阿美族人,性情大多開朗、樂觀,待人態度主動而親切。阿美族原來自稱Pangcah(音譯:班查),有『人』的意思。但是由於居住在台東地區的族人,過去被鄰近的卑南族稱呼為〝Amis〞(音譯:阿米斯),意思為『住在北方的人』,漸漸地族人也開始自稱為〝Amis〞。現在無論是〝Pangcah〞或是〝Amis〞,都是族人可以接受的族名。

【北中南三大部群】

另外,從地域、習慣和語言上的差異,阿美族可以分為三個部群:

  1. 北部阿美:在現今花蓮縣鳳林鎮以北至花蓮市之間,包括壽豐鄉與吉安鄉,又稱為『南勢阿美』。
  2. 中部阿美:隨著海岸山脈的分隔,又區分成豐濱、大港口地區的『海岸阿美』,以及秀姑巒溪畔的『秀姑巒阿美』,包括瑞穗、奇美地區在內。
  3. 南部阿美:分布在兩個地區,一部份為居住在台東平原附近的『台東阿美』,包括台東市和馬蘭、都蘭一帶。另一部份則住在屏東縣恆春一帶,稱為『恆春阿美』。

 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。© 200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. All Rights Reserved
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 公視新聞部原住民組企劃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