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美族
泰雅族
賽夏族
布農族
鄒族
排灣族
魯凱族
卑南族
達悟族
邵 族

圖片提供: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

查詢原住民小學 依縣市查詢
目前位置:首頁文化園區認識台灣原住民文化

認識台灣原住民文化認識各族│神話傳說│台灣原住民大事紀有問必答

【人口及分布】

泰雅族居住於南投縣埔里鎮以北的山區,分布幅員相當廣大,現有84,573人(資料來源: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資訊網 / 民國91年8月資料),人口數僅次於阿美族,是台灣原住民族的第二大族。

【族名與系統】

泰雅族是台灣原住民族中分布範圍最廣的族群,包括今日的台北縣烏來鄉、桃園縣復興鄉、宜蘭縣的南澳和大同鄉、新竹縣的五峰和尖石鄉、苗栗縣的泰安鄉、台中縣的和平鄉、南投縣的仁愛鄉,以及花蓮縣的秀林、萬榮與濁溪鄉都有泰雅族的部落分布。

現在所通稱的「泰雅族」,事實上包括好幾個族群成員,按照各族群成員的起源傳說、語言、地域的差異,「泰雅族」在學術上的分類,還可再區分成『泰雅亞族』與『賽德克亞族』。

【泰雅亞族與賽德克亞族】

『泰雅亞族』都自稱Tayal﹝音譯:泰雅爾﹞,根據語言的差異,又可以分成兩支族群,一支為『賽考列克群』,傳說中的祖先之地,位於現今南投仁愛鄉發祥村附近,名為「賓斯伏甘」﹝pinsbukan﹞的地方;另一支為『澤敖列群』,相傳祖先來自於大霸尖山。

『賽德克亞族』的語言中,以〝Sedeq〞﹝音譯:瑟基克﹞,代表「人」的意思,主要分布在南投縣仁愛鄉境內以及東部的花蓮縣。相傳賽德克人是由萬大北溪上游的白石山上的一棵老樹根所誕生的。不過,由於地理的分隔和族群意識的興起,居住在東部花蓮縣境內的賽德克人,大多自稱為Truku,即『德魯固族』。

泰雅族其實包含相當複雜的系統,每一個族群成員不論是在語言、風俗習慣、社會制度都存在或多或少的差異。加上族群意識的興起,不同地域的族群逐漸發展出各自的族群認同,顯示族人能夠關心並重視自己的文化,因此對於這樣的趨勢,我們應該抱著支持的態度。


 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。© 200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. All Rights Reserved
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 公視新聞部原住民組企劃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