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美族
泰雅族
賽夏族
布農族
鄒族
排灣族
魯凱族
卑南族
達悟族
邵 族

圖片提供: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

查詢原住民小學 依縣市查詢
目前位置:首頁文化園區認識台灣原住民文化

認識台灣原住民文化認識各族│神話傳說│台灣原住民大事紀有問必答

【人口及分布】

達悟族就是過去慣稱的雅美族,居住在台東外海的蘭嶼島上,由於他們自稱為『達悟』,因此新生代有意正名為『達悟族』。現有3,396人(資料來源: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資訊網 / 民國91年8月資料)。

【著名的飛魚文化】

每年三月開始是飛魚隨著黑潮迴游到蘭嶼海域的季節,居住在島上的達悟族人會舉行招請飛魚前來的飛魚祭(Mivawa),祭典結束後,達悟族人將展開每年為期大約五個月的捕飛魚活動。達悟族人視飛魚為上蒼賜予的神聖物品,要以戒慎恐懼的心情對待,因此在他們的文化中衍生出許多有關飛魚的禁忌與社會規範。達悟族是典型的海洋民族,漁業是最重要傳統生計,他們的曆法、祭典、或是在藝術創作的表現,都和漁撈活動有密不可分的關係。

【族名與系統】

達悟族稱蘭嶼為〝Ponso no Tao〞,即『人之島』的意思,和菲律賓的巴丹島(Batan)有非常密切的關係,不僅語言類似,在彼此的傳說中都流傳著兩地居民曾經密切往來的故事。目前蘭嶼島上有六個部落,分佈在西岸的紅頭部落(Imourod)、漁人部落(Iratai)合稱為紅頭村,椰油部落(Yayu)單獨成一村,北岸的朗島部落(Iraralai)也自成一村,而東岸的東清部落(Iranumlik)和野銀部落(Ivarinu)則合稱為東清村。

原先大家所知道的『雅美族』(Yami)稱呼,是一位日本學者鳥居龍藏命名的,但是由於其他台灣原住民族群,都是以各族對『人』的稱呼而定名,而蘭嶼島上的原住民稱『人』為Tao,因此新生代已經凝聚共識,有意將族名更正為『達悟族』。雖然官方還未將雅美族正名為達悟族,為了尊重他們的自主性,我們還是應該用正確的族名來稱呼,這是對原住民族最基本的尊重。


 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。© 200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. All Rights Reserved
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 公視新聞部原住民組企劃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