源遠流長
陶藝文化
狩獵文化
樂器文化
雕刻文化
衣飾文化

圖片提供: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

查詢原住民小學 依縣市查詢
目前位置:首頁文化園區認識台灣原住民文化

認識台灣原住民文化認識各族│神話傳說│台灣原住民大事紀有問必答

【台灣原住民的起源之迷】

『我到底是從哪裡來的呢?』相信許多小朋友都曾經有過這樣的疑問,媽媽也許會笑著告訴你:『當然是從ㄇㄚˇㄇㄚˊ的肚子裡生出來的呀!』簡簡單單就回答了你的疑問。可是如果問:『台灣的原住民族到底是從哪裡來的呢?』這個問題可就沒這麼簡單囉!

關於『台灣原住民究竟從何而來?』這個問題,一直困擾著許多專家學者,搔破頭地拚命想解開這個迷,可是即使到現在,仍然沒有人能提出一套令大家都能接受的標準答案,因為年代實在是太久遠了!現在我們只能從語言學、考古學、人類學,甚至從生物學等各個不同的角度,一點一滴地尋找出關於台灣原住民起源的蛛絲馬跡。

不過經過許多學者的研究,台灣原住民族早在五、六千年前就已經生活在台灣這片土地上;如果從語言上來推斷,台灣原住民族屬於『南島語系』,這是目前學者們公認的說法。

【南島語系】

南島語系(Austronesian family)又稱『馬來-玻里尼西亞語系』(Malayo-Polynesian family),是由太平洋和印度洋中大小島嶼上的種族所說的數百種語言組成,其中又分為: 『印度尼西亞語族』(Indonesia n group)、 『密克羅尼西亞語族』(Micronesian group)、 『美拉尼西亞語族』(Melanesian group)、 『玻里尼西亞語族』(Ploynesian group) 等四個語族;台灣的原住民族屬於其中的『印度尼西亞語族』。

如果翻開地圖來看,南島語系分布的範圍十分廣闊,北起台灣和美國的夏威夷群島,南到紐西蘭,東到智利的復活節島,西到非洲東南的馬達加斯加島,都是南島語系涵蓋的範圍,而台灣正好位於這個區域的最北邊。凡是屬於這個語言系統的種族,我們稱為『南島語系民族』,簡稱『南島民族』或『南島語族』。

【台灣原住民族和南島民族】

至於台灣原住民族和其他南島民族之間有什麼樣的關係?目前有兩種說法,一種是所謂的『外來說』,也就是主張台灣原住民是從台灣本島以外的地區遠渡重洋遷來台灣;另一種說法則是認為台灣本身就是南島民族的發源地之一,也就是說,台灣原住民族有可能是部份南島民族的祖先呢!

現在已有越來越多的學者相信『台灣是南島民族發源地之一』,例如多次來到台灣進行研究的澳洲考古學者彼德•貝爾伍德(Peter Bellwood)便主張這種說法。因為台灣原住民中,有許多族的文化與海洋並沒有任何關聯,而且他們主要的原始分布地帶都在海拔一、兩千公尺以上。

根據人類學者的研究,南太平洋式的古文化共有二十六種特質。其中小米祭儀、嚼檳榔、樹皮布、紋身、口簧琴、年齡階級、洪水傳說……等文化特質,普遍存在於台灣原住民族的傳統文化中。 由此可見,台灣原住民族與太平洋群島的民族有非常密切的關係。


 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。© 200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. All Rights Reserved
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 公視新聞部原住民組企劃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