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美族
泰雅族
賽夏族
布農族
鄒族
排灣族
魯凱族
卑南族
達悟族
邵 族

圖片提供: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

查詢原住民小學 依縣市查詢
目前位置:首頁文化園區認識台灣原住民文化

認識台灣原住民文化認識各族│神話傳說│台灣原住民大事紀有問必答

【人口及分布】

傳說賽夏族的祖先發源於大霸尖山,目前則定居於苗栗縣南庄鄉與新竹縣的五峰鄉境內。人口數計有4,761人(資料來源: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資訊網 / 民國91年8月資料)。

【族名與系統】

賽夏族自稱〝Saysyat〞,有『真人』的意思。傳說賽夏族的祖先原本居住在大霸尖山上,洪水時期,他們開始下山往南到達阿里山附近,再遷徙至竹南、後龍一帶的海邊居住,接著又往山區遷移,走過竹北、北埔,最後到達目前定居的苗栗南庄鄉和新竹五峰鄉。

【南、北兩群】

以新竹、苗栗間的鵝公髻山和橫屏背山為界線,可以將賽夏族分為南、北兩群。北群主要居住在新竹五峰鄉的大隘村與花園村。南群居住區域包括苗栗南庄鄉的東河、蓬萊、南江三村,以及獅潭鄉的百壽村。由於北群和南群分別與泰雅族、客家人雜居在一起,為了適應當地社會環境的需求,賽夏族人大部分能夠使用泰雅語或客家話,甚至以這兩種語言為日常生活用語。

【父系氏族社會】

賽夏族是典型父系氏族社會,有很清楚的姓氏制度。賽夏族人的姓氏制度很特殊,以動物、植物、自然現象做為氏族的圖騰,並加以運用在漢姓上面。如目前姓『風』的族人相傳是風的後代;『日』姓族人則是神話中射日英雄的後代;而『芎』姓表示他們的祖先來自長滿九芎樹林的地方。這些姓氏不僅說明了賽夏族人的圖騰觀念,也符合了氏族的需要,由於傳統姓氏轉換至漢姓的成功,賽夏族是台灣原住民族當中,唯一能夠直接由漢姓看出氏族關係的族群。


 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。© 200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. All Rights Reserved
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 公視新聞部原住民組企劃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